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March, 2020

Run like Pac-Man

Image
如世界上的许多地方,纽约也暂停了. 在谁也不知谁感染COVID-19的情况下,我接下来会改变一下自己的跑步习惯了,为了对自己对别人负责。 1. 不约跑, 减跑量。身体不适立即停跑。 2. 减强度。基本只做 mild 到 moderate 强度。(according to research, mile to moderate level of physical activity enhance immunity, whereas high levels of training and competitive stress increase the risk of infection. Lore of Running, Tim Noakes, Human Kinetics) 3. 避开行人。在空旷地方跑, 避免狭窄的小路。 把自己想象为游戏中的Pac-Man, 把行人想象成妖怪,密切注意路况, 见到行人就往其他地方跑,尽量减少和其他人的近距离交会。另外一个好处是让自己有机会跑到不同的路面,从而加强锻炼效果。比如在草地多的Corona Flushing Meadow Park, 这样会让自己off-road 跑到路边的草地上,软地面不仅减少对身体冲击,不平的地面也可以加强脚上肌肉,提高平衡。 4. 减压,保持快乐心情。研究表明压力,负面情绪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在关注新闻同时也要提醒自己做一个乐观者,多晒美食,多看喜剧,跟群友多说笑话。 5. 交叉训练。现在是一个好机会在室内做一些力量训练。

跑步比赛取消了!我该咋办?

我这个冬季跑步就没停过, 就为了准备春季的各种距离的路跑比赛。但现在,因 COVID-19 的原因, 大部分的春季比赛都延期或取消了。我该咋办呢?我想了下,有以下几个选择: 1. 参加当地的小型比赛     如果非常想PR, 这也许是一个选择。但随疫情越发严重,小型比赛的风险也很大, 而且比赛后身体免疫力下降, 受感染风险太大。不建议。 2. 自己跑一个Virtual Race     当自己身体逐渐进入状态, 不想浪费自己几个月来的努力, 不妨继续执行计划, 继续完成 Sharpening, Tapering,  然后自己跑个比赛检查一下自己的训练成效。跑步的成绩也可以给今后的训练定下基准。这个也有一定风险,特别是长距离的话还要计划自己的补给,也没有医疗保障, 一定要谨慎小心。 3. 减量恢复,准备下一个训练周期     放弃训练周期的Sharpening 训练, 直接Tapering。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身体有了累积的疲劳,这时不妨减量,让身体休息2~3周, 这2~3周的恢复可以让身体超量恢复, 更加强壮。一段时间后可以按新的比赛日程重新开始训练周期。这样的安排可以更好保护自己,因为减少了因高强度训练引起的身体免疫力下降。 我们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享受平时被跑步影响到的其他事,如美食, 阅读,... 等等。 这段时间以有氧跑,力量训练, 和美食为主,为秋季比赛训练打下基础。 你怎么想的呢? 不管你计划是什么, 都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明天会更好!